再生醫學

細胞治療

再生醫學暨細胞治療中心

如果說20世紀是藥物治療世代,而21世紀就是再生醫學治療世代(Dr.Geroge Q.Daley),它有機會突破傳統醫療的極限,幫助病人找回健康與自信,高雄麗晶診所為了讓更多民眾能了解再生醫學細胞治療,享受到細胞治療的服務, 2022年12月1日由劉麗琳院長代表麗晶診所在臺灣醫療科技展中,與擁有最多細胞治療計畫的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簽約合作,更成立了再生醫學暨細胞治療中心,專責細胞治療的醫療合作與民眾推廣。再生醫學暨細胞治療中心於2022年12月22日開幕,南臺灣有意了解、接受再生醫學與細胞治療服務的民眾,均可透過向麗晶診所專業團隊諮詢、轉介,積極面對健康的人生。

 

 

 

 

中心成立宗旨與未來展望

  • 成立專責中心,以整合醫療資源與提昇本診所細胞治療之醫療品質
  • 建立細胞治療項目轉介平台,嘉惠有需求病患,並共同促進細胞治療醫療服務與整體產業發展
  • 將再生醫學與細胞治療的先進新知與技術向民眾推廣
  • 定期與國內外合作醫療單位進行臨床服務與臨床研究之經驗交流
  • 遵循政府相關政策,未來不斷精進本中心之定位與發展策略

中心服務項目與材料

中心服務項目

再生醫學材料

1.細胞治療項目轉介平台

+自體免疫細胞/造血幹細胞珍存計畫
+臨床治療(含轉介合作醫院)

  • 皮膚缺陷、皮下及軟組織缺損
    (醫學美容)
  • 慢性或滿六週未癒合之困難傷口
  • 腦醫學&脊髓損傷
  • 退化性關節炎
  • 膝關節軟骨缺損
  • 特定性惡性腫瘤

2.個案管理(諮詢、轉介、衛教、追蹤)

  • 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 自體脂肪幹細胞
  • 自體纖維母細胞
  • 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
  • 自體軟骨細胞
  • 自體免疫細胞

 

何謂再生醫學 ? 何謂細胞治療 ? 

如果說 20 世紀是藥物治療世代,而 21 世紀就是再生醫學治療世代 (Dr. George Q. Daley);廣義來說,再生醫學就是利用生物技術,將受損的組織、器官能夠藉由細胞的再生能力進行修復,恢復它應有的功能,科學家們甚至期望再生醫學能夠治癒過往被認為是絕症”的疾病,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而這目標似乎是有機會被實現了。而再生醫學的核心就是細胞治療。所謂細胞治療就是從病患或特定健康人士的身上萃取出細胞,例如脂肪/骨髓間葉幹細胞、免疫細胞、成體組織細胞等,經過培養、增殖以及必要的處理程序,再輸回病患體內,治癒疾病。細胞治療成功與否之關鍵除細胞外,其他搭配使用的材料,如生長因子、細胞載體等,都扮演著重要關鍵角色。

再生醫學治療可以用在醫學美容嗎?

答案是肯定的!麗晶診所十多年前就開始深耕以再生醫學材料治療應用於醫學美容領域,發現…“讓臉部的最小單位皮膚細胞變得健康年輕,堆疊出來的外表就健康美麗”,並且為它創一個名詞稱為「細胞醫美」,期許能開創有別於微整形醫美,雷射醫美的醫學美容新境界。

關於細胞治療方面,近年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細胞治療逐漸地受到重視,因此,衛生福利部於 107 年修正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簡稱特管法),將細胞治療技術納管,各大醫療院所無不爭相取得認證資格。以幹細胞為例:目前在台灣主要就是取自於脂肪或骨髓的自體幹細胞治療。

高雄麗晶診所劉麗琳院長說明設置再生醫學暨細胞治療中心的未來展望,將結合麗晶合作醫療單位的醫療資源及臨床經驗,共同遵循政府相關政策,為促進整體發展盡一分心力。

 

想瞭解更多請直接加賴line ID: @eif3302v

 

『細胞醫美』 在麗晶之發展與現況

麗晶診所成立於2003年,是高雄第一家整合皮膚專科與整形外科的醫學美容診所。近二十年來,積極創新並堅持醫療品質。診所自2008年開展臉部再生醫學項目至今,卓越效果深受病患肯定,劉麗琳院長以自創的臉部再生醫學療程(青春駐顏、青春魅眼、下半臉同心圓)針對全臉基本、眼週深度或嘴週深度,來有效解決各種臉部老化問題。細胞醫美採用幹細胞為材料方面,麗晶診所亦積極準備,自2018年起二度向衛福部申請,目前已於2021年通過細胞治療品質認證,並已於2022/12成為首批通過幹細胞施行計劃的診所,更成立了再生醫學暨細胞治療中心,於2023年增設細胞治療特別門診。

 

發展沿革

 

  • 2008年       引進瑞士RegenLab® 醫材
  • 2016年       自創臉部再生醫學療程:青春駐顏、青春魅眼、下半臉同心圓
  • 2018年11月 醫師完成「細胞治療技術訓練課程」
  • 2018年12月 申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劃(第一次)
  • 2021年12月 通過「診所細胞治療品質認證」
  • 2022年06月 申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劃(第二次)
  • 2022年11月 與花蓮慈濟醫院簽訂醫療合作備忘錄,跨出建立細胞治療項目轉界平台的第一步
  • 2022年12月 衛福部通過麗晶診所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
  • 2022年12月 「再生醫學暨細胞治療中心」成立開幕
  • 2023年02月 增設細胞治療特別門診
  • 2023年05月 增設膝肩關節退化(骨科)特別門診

高雄麗晶診所院長劉麗琳(左三)、副院長林宏信(右一)與高雄市醫師公會榮譽理事長賴聰宏(右三)、高雄科技大學校長楊慶煜(左二)、花蓮慈院副院長何宗融(右二)、黃志揚(左一)等人聯合為再生醫學暨細胞治療中心剪綵啟用。

 

花蓮慈院、麗晶診所攜手   打造美麗健康細胞治療平台

有鑒於再生醫學與細胞治療應用科別廣泛,透過細胞治療有機會能突破傳統醫療的極限,找回病人的健康與自信。醫療資源的整合將有益於整體產業發展,也讓更多民眾能了解細胞治療,享受到細胞治療的服務,因此麗晶診所與花蓮慈濟醫院率先攜手合作,於2022年12月1日下午,由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與麗晶診所院長劉麗琳代表簽下醫療合作約定,要建立細胞治療項目轉介平台,嘉惠南臺灣有需求的病患,並共同促進細胞治療整體產業發展,雙方成為牽起東台灣與南台灣細胞治療的重要策略合作夥伴,麗晶診所也是花蓮慈院在臺灣第一家簽署合作約定的診所,未來雙方合作除了成立專責中心來運作細胞治療轉介平台外,也透過定期經驗交流、臨床服務合作、臨床研究合作......等,擴展細胞治療項目之臨床應用與治療,在遵循主管機關政策下,共同為台灣的細胞治療領域貢獻一份心力。

 

 

想瞭解更多請直接加賴line ID: @eif3302v

中心服務流程

 

 

花蓮慈濟醫院特色醫療

七大特色醫療:
細胞治療、智慧醫療、中西醫合療、國際醫療、遠距醫療、創新研發、淨斯本草

 

在再生醫學與細胞治療有二十多年經驗的林欣榮院長,帶領花蓮慈濟醫院團隊,不僅運用自體脂肪幹細胞、臍帶血執行腦中風治療臨床試驗,不但是國內外的先驅者,也實際真正成功治療許多目前醫學傳統療法被放棄的患者。自衛生福利部2018年優先鄰近國家開放「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後,臨床細胞治療團隊已有十五件細胞治療特管法之施行計劃取得許可,居臺灣各大醫院之冠。此外,在細胞培育與研製方面,也有先進的GTP實驗室與專業的基因暨幹細胞研製中心團隊。林欣榮院長表示,以一個神經外科專科醫師的角度,幫助病人找回尊嚴的方式之一,就是讓不能站的人能重新站起來,不只要有效,還要讓病人生活有品質,如今為了提供更適切的醫療照護,花蓮慈院設立了中醫病房,讓中西醫整合醫療幫助病人早日康復。

 

中西醫合療簡介

花蓮慈濟醫院林欣榮院長秉持證嚴上人創院之理想,整合西醫先進的醫療技術與經過科學驗證的中醫針灸、中醫藥多標靶的特性,帶領團隊運用在臨床醫療及創新研究領域,成果豐碩。在門診、急診、病房同步推動中西醫合療,幫助病人調理身心,包含腦中風、惡性腦瘤、乳癌、肝癌、肺癌等急重難症。近年來,更以創新細胞療法、晶片電刺激術、智慧AI輔助醫療科技,合併中西醫復健合療,突破脊髓損傷傳統治療範圍,幫助病友「能醒!能走!」

「以人為本,是醫療的核心。」何宗融副院長表示,不論是中醫還是西醫,都有其領域的專長與特色,目的都是為了病人好,所以,其實中醫跟西醫不光是不衝突,還可以很好的融合在一起。透過中西醫合療的模式,配合中醫藥的應用,醫療團隊的希望,就是讓難症不再難,重症不再無解,讓有需要的病人,都能得到適當的治療,早日康復。

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由研究團隊慈院努力下,花蓮慈濟醫院中西醫研發團隊於2020年12月發表可以阻斷病毒的「淨斯本草飲。花蓮慈濟醫院醫療團隊推動中西醫合療與中醫藥研究的成果,更在2021年榮獲衛生福利部第一屆玉階獎卓越貢獻獎;花蓮慈濟醫院並獲領航貢獻獎。

 

 

 

分享至: